夜猫

洁癖严重🈲逆
超蝙/成御/枪弓/言切

【明仁】危险关系

#原著向,实际自己加了很多

#人物属于无间道,ooc属于我


1.

 

电梯门口,枪声响起的时候,陈永仁来不及回想任何事情。

 

如果换作平常,你问他,这三十六年的前半生有什么想说的,他十有八九会耸拉着脑袋和眼皮,摇摇头告诉你没什么好说的,日子该怎么过就怎么过,说来说去都是扯家常。

 

谁活了三十六年没几个故事呢。只是陈永仁活着的时候不能说,死了就更没法说。

 

倒是李心儿医生坚持不懈非要让他说个明白,怎么才能说明白呢,从头说到尾陈永仁有把握能写出一本书。

 

“其实我不姓陈,我是个私生子,我父亲是个毒贩。”

 

“我父亲有三个老婆,我有十六个姐姐。”

 

陈永仁躺在躺椅上撇头去看李心儿逐渐蹙起的眉头,忽然觉得自己也有把握能把人家气死。

 

算了,他哪会干这种事。

 

医生让他从自己的家庭讲起,讲讲自己的童年,刚开始时他东一句西一句瞎扯,后来看到李医生把他的瞎话都记录了下来,让他都不好意思去看李心儿认真的眼睛,而后也改了改态度,只是交待的情况半真半假。陈永仁怀疑是李心儿的催眠起了作用,有时候不过说了几句他自己就陷入沉思。李心儿看出他在思考,安静地陪着他。

 

他确实是一个私生子,老实说他对自己的父亲没有什么感情,但他对母亲感情很深,即使她去世很早。

 

其实他还有一个很能干的哥哥,也很照顾他,撑起了整个家庭。

 

陈永仁闭上眼睛,不再说了。

 

然而他并不喜欢这个在黑暗中壮大的家庭,他想做一个生活在阳光下的好人。

 

他的哥哥死在了他怀里,因为他的背叛……

 

这些他都无法说出口。他一直在躺椅上试图入睡,心里不断告诫自己,不能再说了。这几年他都很少再回顾这段记忆,有一面巨大的屏障阻挡在他的过去与现今,他极少越过屏障去触摸过去,而每当他这么做时,身体总会率先向他作出警告。

 

陈永仁忽然睁开眼从躺椅上坐起,惨白的脸色吓了李心儿一跳。

 

“怎么了?”

 

“头疼。”

 

陈永仁用手敲了敲脑袋。

 

 

2.

 

最让陈永仁心痛的是无法留住他曾经的爱人may。曾几何时,他和may离一个正常的家庭似乎只有一步。他最近一次见到may时,她说自己已经嫁了人,有了一个女儿,他才恍然大悟般意识到原来自己已经走了那么远。

 

其实陈永仁也已经许久没有再主动地回想和may的往事,如果不是面前这个醉醺醺的警官告诉他自己马上就要结婚了的事。

 

“要结婚了你还喝得跟失恋一样?不愿意呀?”

 

“你不懂。”刘建明摇摇头,手上的酒杯重重地落在桌上。

 

“是是,我不懂。”陈永仁端起酒杯喝了一口,“说白了就是心里有人放不下是吧。”

 

这话不知为何让刘建明一个激灵,满腹狐疑地打量起眼前的陈永仁。

 

“行了我就随口一说,没兴趣管你的隐私。”陈永仁伸手打断了刘建明的视线,这种猜疑的眼光他最受不了。

 

“谁让你跑来这破地方喝闷酒。”按道理,像刘建明这样一身正儿八经西装的,在这地方不是老板就是嫖客。虽然这酒馆也不像舞厅那样眼花缭乱,但是陈永仁知道刘建明是警察,既然是警察,不抓人就少来这种地方。当然,像陈永仁这样的卧底例外。

 

陈永仁猜想刘建明是一个念旧的人。他在音响店里第一次遇见刘建明,两人靠在沙发上一起听老音乐。刘建明闭目昂头,陈永仁隐约看出他是专心地在歌声里听自己的故事。看见他在酒馆沉着脸喝酒,陈永仁也猜想他在怀念旧人。

 

第二次见面是韩琛交易时,黄sir带人破门而入。那时两人一黑一白的身份明了,彼此都有些惊讶。

 

如果能等到恢复身份的那一天,陈永仁一定会向刘建明好好道谢,那天他无意间向陈永仁推荐的线救了陈永仁一命。而且刘建明是警察,或许这是冥冥之中的天意,陈永仁想道,即使两人处境对立,在正义的道路上,他们也在不经意间得到了来自对方的帮助。

 

但现在,他只能坐在刘建明旁边看着这位警官如何灌醉自己。

 

刘建明本不该有那么差的酒量,如果他没有做卧底打入警察内部的话。毕竟黑社会都是喝醉了砍人,而警察总不能喝得醉醺醺的去抓人吧?

 

不过陈永仁也没有多能喝,毕竟喝多了头疼,而且也怕说错话。

 

刘建明也怕说错话,所以一个人来喝酒,在杂乱的街道陈旧的酒馆,浑浊的空气没有影响他的心情,比起井然有序的警局,反而舒缓了他身上沉重的担子。

 

他每一次见到陈永仁都是意外,包括这一次,但熟悉没有让他放松警惕,韩琛的身边有内鬼,他还没有查明究竟是谁。陈永仁拍了拍他的肩,坐到他身旁时,他情不自禁地整理了一下衣领,捏紧了酒杯,杯里的酒是他新满上的。

 

“一个人在这开单身酒会,还惦念着旧情人,你未婚妻知道么?”陈永仁调侃他道。

 

“没有惦念,唉,等你结婚那天或许你就懂了,你先把对象找到吧。”

 

陈永仁愣了一下,抬起头瞪着眼质问他:“喂,你怎么就知道我没有对象?”

 

刘建明含着酒认真瞧了瞧陈永仁,别过头偷笑了片刻才慢慢吞吞地开口:“洗个澡换身衣服再说吧单身仔。”

 

“靠!“陈永仁气得闷了一口酒。但他想了想,好像自己每一次遇见刘建明都是这一身,黑色的背心和黑色的皮外套,不仅如此,上一次做心理治疗见李医生时好像也是这一套,更不用说他几日没打理的发型……下次换件衬衫,陈永仁生气却又觉得刘建明说得有道理。

 

“那你有经验,你说说,你怎么好上的老婆?“其实陈永仁是认真问的,但他习惯了这样地痞流氓的语气,说出口了才感觉好像不太对,好在刘建明倒是毫不介意。

 

“你是黑社会,你玩女人应该比我有经验吧?”

 

“我认真的好吧,不玩女人!”

 

“首先吧,你要先让人家对你有好感。”

 

“怎么?”

 

“想想自己哪一方面有什么优点,能让她钟情于你?”

 

有道理,虽然陈永仁都懂。他还是仔细琢磨了一下,自己有哪一方面能被李医生看上。看着陈永仁偏头撑着脑袋神游,刘建明借着酒劲放纵地笑出声。

 

“成心笑话我是吧?老子长得帅不行吗?”陈永仁气得拍桌。

 

 

 

3.

 

刘建明醒来的时候躺在一张陈旧的床上,酒店狭小的房间里只有他一个人。他昏昏沉沉地走进浴室,在镜子里看到自己的眼睛布满血丝。他靠着墙扶额,试图整理思绪,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被酒瓶子砸了脑袋。

 

滴——滴滴——

 

刘建明赶忙出去翻手机。

 

“mary,抱歉昨晚忙了一宿,忙到后面在办公室里睡着了……”

 

 

刘建明没法不担心有没有向陈永仁透露什么。回到警署,刘建明翻出了档案记录,发现陈永仁在案上的记录还真不少,其中几个案子他自己也参与过。按这样来说,他们应当再见过几次面,但却都没有给彼此留下什么深刻的印象。

 

不记得也好,警察和黑社会,都是互相看不顺眼。

 

他打通了档案上的电话:

 

“喂,谁啊?”

 

不耐烦的语气透过电话打在刘建明的耳边,他深吸了一口气。

 

“是我,刘建明。”他扯着微笑继续说,“我……想向你道个谢。”

 

“等等,你哪来我电话?”

 

刘建明顺带听出了电话那边的陈永仁嘴里正吧唧吧唧吃着东西。

 

“我是警察啊。”

 

“靠!你还知道自己是警察,那你知不知道什么叫避嫌啊?”

 

陈永仁气得吐血,他左手想方设法忙着查韩琛的内鬼,右手还要绞尽脑汁防着韩琛对自己的怀疑,现在这剑拔弩张的局势,他哪有心情和一个小警员发展友谊。

 

不过算了,他转念一想,以后说不定会成为低头不见抬头见的同事呢。

 

 

4.

 

挂了电话后,刘建明神色镇定但仍紧紧攥着手机,胸膛随着呼吸规律地起伏。从和陈永仁的通话里他听不出什么端倪,他仔细回想着那晚,好像两人东扯西扯都是些有的没的,刘建明说等结婚那天请你喝喜酒啊,陈永仁拍开他的手说得了吧你结婚那天都是警察我去了慎得慌。刘建明说不会呀他警校认识的同学好多也不干这一行了,警察也不好做啊。陈永仁……

 

陈永仁说了什么呢?刘建明后面的记忆都挺模糊,只留有一些基础的感官上的记忆。

 

他记得他头热得像烧起来,有一双冰冷的手扶着他的脑袋放到柔软的垫子上,然后明亮的灯光很快就暗了下去,大概他也很快就睡着了。

 

他还记得一段温热的吐息,在他的耳边,是他熟悉的那个声音……

 

他好像听到了一句,谢谢。

 

 

5.

 

陈永仁收到了一条短信,他没有存这个号码,但他心里记下了,是来自刘建明的。

 

他也没想到隔了那么久刘建明还会联系他,基于目前的状况,陈永仁还没打开短信手里就捏了一把汗。

 

目前似乎已经没有人能证明自己卧底的身份,而警察内部的内鬼也始终没有查明是谁。但在昨天,警察内部另有人打通了自己卧底的那部电话,并用摩斯电码联系了自己。这个人知道自己做卧底联络的号码,还知道自己和黄sir交换情报的方式。这人竟然是刘建明。

 

陈永仁很惊讶,两人之间似乎有某种无形的线,错综交杂在他们脚下,你不知道自己哪一步会碰到哪根线,也不知道引爆的是烟花还是地雷。

 

实际上,上一次陈永仁在电话里让刘建明避嫌后,两人断了一段时间的交集。刘建明在电话里说请陈永仁吃饭,陈永仁自然也没有当真。虽然当初把刘建明拖去酒店时,陈永仁骂骂咧咧鄙视刘建明没酒量还硬要喝最后他妈的酒钱全让老子出,连开房的钱也是,早知道就该扒了他的钱包。

 

“吐了一会儿,没撒酒疯,你放心。”陈永仁在电话里听出刘建明的试探,以为刘警官是在担心自己酒后失态。

 

“要面子还喝那么多酒?”陈永仁一边啃苹果一边对着电话骂。

 

“是了,等下次我请你喝,一定灌醉你!”

 

陈永仁翻了个白眼,他嘴上应和着,心里却愈发焦躁。等到这次成功抓获了韩琛,等到他恢复身份,他可以约上刘建明、黄sir去喝酒。还有李心儿,不做心理治疗约出来吃顿饭总行吧?再说,医生和警察,多配啊……

 

呸,他都信了黄志诚多少次鬼话了。

 

挂了电话后,陈永仁怅然地盯着被自己啃了一半的苹果,悲哀地发现自己居然生出了好些奢望。

 

 

陈永仁怔怔地看着手机上的短信提示,一时没敢想起自己从什么时候又丢弃了这些幻想。他用颤抖的手指点开短信,看到刘建明发来的信息如此简洁,只有两个字和一个简单的句号——

 

节哀。

 

刘建明发来的短信是给“陈永仁”的,不是给“卧底”的。陈永仁没有向刘建明揭露自己就是卧底,而是以两个不同的身份在与刘建明联系,所以陈永仁推断出,这句“节哀”是在说傻强,毕竟他是傻强的小弟也是人尽皆知的笑话了。

 

可是陈永仁立刻也想到了黄sir,黄sir也死了,在他面前。

 

于是他也回了刘建明一句:节哀。

 

陈永仁坐在公交车上忽然头疼欲裂,痛苦难当,忍不住往右边的玻璃窗使劲撞了几下。

 

 

6. 

 

在同一家酒馆相同的角落,陈永仁又见到了刘建明,当时桌上有一瓶酒剩着三分之二,刘建明的酒杯盛了半满,却迟迟不见他再端起,直到陈永仁走到他面前才回神喝了一口。

 

“换衣服了陈先生?”

 

陈永仁换了一件白衬衫,却还是那件黑色的皮外套,头发比上次还要凌乱,前额的碎发黏在一起搭在眼皮上,看起来愈发无精打采。

 

“少笑话我!”妈的他看心理医生都没来得及换衣裳,来这破酒馆还换了一件。陈永仁粗暴地拉开旁边的椅子坐下。

 

“那么累啊?” 刘建明看出陈永仁的烦躁,陈永仁也抬起眼打量了一番刘建明。

 

“还说我,自己照照镜子看看自己的黑眼圈吧!”

 

没有人告诉他刘建明会来这里喝酒,但是陈永仁来了,发现刘建明确实在。陈永仁选择答应和刘建明合作,因为他知道自己和黄sir用摩斯电码交流的方式,既然黄sir信得过他,那陈永仁也没有其他选择。

 

但陈永仁心里还是忍不住开始琢磨,刘建明是否已经知道他联系的卧底就是陈永仁,他是来揭穿还是来装傻?也有可能他还不知道谁是卧底,只是纯粹来喝酒,但又似乎没有一醉方休的欲望?

 

“话说,你有没有想过干别的工作?”刘建明这话问得陈永仁猝不及防。

 

“干嘛?想收买我啊警官?”

 

“没,上次不是还想找对象,找到了?”刘建明难得用八卦的眼神看着陈永仁。

 

“还……快了吧!”陈永仁挠挠头,他这久事情多得焦头烂额又接连受了打击,连自己恢复身份的机会都差点没了哪里还有心思考虑这个。

 

“喝酒吧,这回我请!”刘建明给陈永仁倒了一杯,陈永仁接过酒杯放在一边表示自己也没有喝酒的欲望。

 

“你自己怎么不喝,醉了一次怕了?”

 

“现在不敢,留着以后吧。”刘建明现在密切关注着韩琛的一举一动,随时准备实施抓捕计划,成败在此一举,哪敢喝酒误事。

 

“哈,”陈永仁笑了,接着转移话题道,“mary是你老婆?”

 

这回被吓到的是刘建明,不过他老练地维持着神态自若:“是啊,怎么?”

 

“那就好,上次你喝醉了在床上嚷嚷个不停,别到时候让你老婆知道你在想别人,那你完了。”陈永仁故意用幸灾乐祸的语气提醒刘建明,看来似乎确实吓到了他,又赶紧拍拍他的肩安慰了一下。

 

“我喝醉了话有那么多?”

 

“不多,我问你好几遍了你家在哪你死活不说,只好随便找个地把你扔进去。”

 

刘建明笑了:“你还真是个好人啊。”

 

“不乐意啊?撒手把你扔酒馆说不定明天你职被撤了老婆也跑了。”

 

“是啦,多谢你了我的救命草。”刘建明伸手捏了捏陈永仁的脸,喜闻乐见地见陈永仁露出了嫌弃的表情。

 

“你不会又喝醉了吧?”

 

“当然没有。”

 

刘建明拿起自己的那半杯酒,让冰冷的酒杯杯沿贴上陈永仁的嘴唇,陈永仁条件反射地向后躲开,但刘建明的手还悬在空中,似笑非笑地望着他。

 

这一举动被陈永仁看作是挑衅,于是他顺着刘建明的手也握紧酒杯,喝下了这半杯酒。陈永仁是有些口渴,辛辣的味道在喉咙炸开,醇厚的酒味顺着理智的神经直冲而上,短暂地麻木了他思考的大脑,趁此剥去了他感官的外壳,一切都赤裸裸地接触、感受着,连空气都似乎无时无刻不在轻柔地敲打着皮肤,激起他浑身的暖意。


别扭的姿势让酒溢出了杯沿,长时间处于高度紧张而血色淡薄的嘴唇因此染上了透明的酒色,沾了液体的还有握紧酒杯的刘建明的手指。冰冷的酒含在嘴里是热的,像是温暖的爱抚。顺着杯身温柔地滴上手指的酒,竟然也成了热的,好似无声的亲吻。

 

 

这一次陈永仁先一步离开。走之前他抬手轻轻按上刘建明的肩,安慰他一切都会过去的,过去了就会好起来。

 

刘建明微微张口似乎想传达什么,最后还是无声地笑着对陈永仁庄重地点点头。

 

 

7.

 

“我想做一个好人。”

 

刘建明浑身绷紧顶着枪口在天台上对陈永仁这样说时,陈永仁忍不住笑了。

 

在血气方刚的年纪,陈永仁向叶sir和黄sir说出这句同样的话时,两位长辈也笑了。

 

如果当时叶sir和黄sir没有信任他呢?或许陈永仁已经过上了他现在所奢求的平淡的生活?

 

这样的念头曾经无数次占据过陈永仁的大脑,但当他闭上眼,忘不了的却是自己在警校里得到信任的那一刻,回过头激动得眼圈都差点红了。

 

但他现在没法给予刘建明信任,他知道两人对此都很悲观,称得上是走投无路。

 

在他们两人为数不多的交流中似乎都很喜欢谈家常。当解决了韩琛,陈永仁来找刘建明恢复身份的时候,刘建明脸上遏制不住的惊讶竟然给了陈永仁非同寻常的成就感。然而陈永仁只是平淡地询问他,那台机器怎么样?胆机要预热……

 

倒是刘建明直切正题,问他做卧底多久了。

 

“厌了?”

 

“你没做过卧底,你不懂。”

 

陈永仁从他的眼睛里看出他有太多的问题想问,但陈永仁也不知道自己的故事可以从哪讲起。恩师挚友的死他永远也不想再说,这条路上料不到的意外太多,比如当初的他没想到自己为了追寻光明的道路干了十年黑社会,而他的哥哥也想不到最后竟然会被他这个弟弟出卖,还有和黄sir在天台接头时他也万没想到那会是诀别,同样没料到的,刘建明竟然就是韩琛的卧底。

 

除了这些不堪回首的记忆,陈永仁还有什么可说的呢?

 

他是个私生子,他父亲有三个老婆,他有十六个姐姐……

 

 

电梯门口,枪声响起的时候,所有的喜怒冷暖都被击碎,陈永仁来不及回想任何事情。

 

 

8.

 

在陈永仁殉职的那一晚,刘建明回家发了高烧,他拉着mary低声嚷着让她别告诉任何人。

 

在昏沉的梦里,好像回到了喝醉酒的那一晚,他在狭小的酒店房间里无力地吐着热气,陈永仁就坐在他边上。他的这段记忆模糊不清,但在梦里刘建明知道陈永仁一直在他身旁把玩着几颗子弹和一把手枪。

 

他想起最后一次和陈永仁喝酒,陈永仁似乎因他的举动而陷入了尴尬,结果早早离去,其实那时他想拉住陈永仁说,他也很孤独,别走。

 

终于,梦里,陈永仁装好了枪,离开前放在了床头。他说,十年一梦,苦多乐少,他万死不辞,只可惜天道不仁,刘建明,你好自为之。




评论(46)

热度(588)

  1.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